被囚于过往者。

关于

当我们和抑郁症患者谈话时不谈什么

  注:笔者无任何心理学知识,有错误还望专业人士不吝指正【内含粗暴口吻】。

1.“我可能有抑郁症了。”

  “怎么可能,你多想了吧?还是作业太少。”

2.“我真的很痛苦……”

  “我也了解你的感受(以下省略)”

  “可是我比你还(省略),我不也好好儿的?”

  没有人要和你比惨,麻烦闭嘴。

  “世上这么多孤儿难民balabala(诸如此类的比喻)”

  出发点就不同,不是经历越不寻常越惨痛的人才有资格得抑郁症,每个人都有可能被它找上门。

  “别想那么多,坚强点。”

  这话是我听过最鸡肋的话,正是因为控制不了自己才是病,如果能不想就不想,干嘛把自己整那么神经兮兮?下一个。

3.“我坚持不下去了,宁愿去死。”

  “你怎么这么自私?你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怎么办?!”

  有些时候他们恰好是患者产生轻生念头的原因,而且生命的负责对象不应该是患者自己?

  “那你去啊,一有问题就想用死来逃避,真是没用。”

  说出这种话的人多半,不,都是智障。先不说激将法低得可怜的成功率,它有作用的对象多半是口头爽爽其实还是没打算付出行动的人,患者往往会被这样的言辞刺痛,反而有了结束自己的勇气——既然被别人这样否定了,那死了也没关系吧?因此这种话绝对是大忌,请时刻记在心里。

  如果那个人对你说“我想自杀”“我不想活了”之类的话,不要放弃他/她,那个人其实是在心里向你求救,如果还有表达,那就还有很大的希望治愈。他/她救不了自己,所以请去救他/她,务必。

  4.“世界上这么多人,怎么偏偏你这个衣食无忧的就抑郁了?”

  每个人烦恼不一样,心态思维也不一,还是那句话,每个人都可能有抑郁症。

  5.“你加油,会好起来的。”

  这种没有讲到点子上的鸡汤,是何异于告诉一个即将渴死的人水可以解渴,却不告诉他水在哪呢?

  6.如果患者有自杀,自残倾向,多半情况已经严重得不得了,不要讲任何话,送他/她去医院,动作要快,姿势要帅。除非你具有一定专业知识,否则很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刺伤患者,既然你劝解不了他/她,那就把一切交给医生。

  7.他们平常和常人没什么区别,还会开心难过,只是对一切都消极怠惰,失去兴趣,认为活着没有任何意义。他们害怕的你不一定害怕,所以千万别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,就像有人喜欢吃榴莲,有人打死也不肯吃一口;有人喜欢吃橘子,但也有人对它过敏,所以你不是对方,无法做到切身体会。

  你可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是被需要的,并且试图了解他们,就像一个和病人天天撑伞蹲在门口的医生,多天后女人悄悄问他他也是蘑菇吗?和这个同理。

  有技巧地说话,说到心坎上,给他们看到有希望的,很可能成功的未来,挑他们的独特处夸赞他们,因为大多数人都有着自卑情绪,只会一味贬低自己。

  如果他告诉你他的烦恼和病症,不要公开,暴露它,揭穿他平日里笑嘻嘻的表象,你会赢得他的感激的。

  他们努力了,只是失败了而已,不要说“你根本没有做过尝试”这种话,他们还活着就是竭尽全力的努力了。

  不要立刻否定他们对自身的看法,把他们交给医生,一起重建他们对自我的认识,毕竟三言两语就能更正的话,那怎么能算是病呢?

  笔者没有一点心理学知识,接受理性的指正,最后我想对那些追求抑郁症、并且觉得它很酷的人说:

  不针对谁,你们都是垃圾。

  【或许会有补充】

评论(23)
热度(2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津岛言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